咨询热线:0318-83343444

k83000m3立式拱顶储罐制造安装过程中常见变形的控

发布时间:2020-10-07 03:57

  3000m3立式拱顶储罐制造安装过程中常见变形的控制_建筑/土木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上半月出版 Casting?Forging?Weldingl金属铸锻焊技术 3000 m3立式拱顶储罐制造安装过程中 常见变形的控制 Storage翔旅in the Process Defor

  上半月出版 Casting?Forging?Weldingl金属铸锻焊技术 3000 m3立式拱顶储罐制造安装过程中 常见变形的控制 Storage翔旅in the Process Deformation Control of 3000 m3 of Production and Installation 杨希霞t,孙丹丹2 (1.中石化镇海炼化检安公司搬技科,浙江宁波315207;2.南京览遇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南京211188) 摘要:总结了3000m3立式拱顶储罐制造安装过程中控制变形的经验,其中焊接文艺从焊缝坡口、焊接形 凌、爆条颓焊接参数的选择以及焊接攥作等几个方瑟采说鞠裁造过程孛瓣变形的控制;铆忑工艺获罐底、罐疆、罐 蹙三令部蕴寒说鹗安装过程孛辩燮形酶控铡。 关键词:储罐;变形;工艺;控翩 中图分类碍:TG457.5 文献标识礴:B 文章编号:1001.3814(2009)05-0145-03 储罐的变形控制是保证储罐外观质量的关键 环节,通过采壤合理的焊接参数、耪王工艺及其德 方面行之有效的防变形措施,可以有效的避免应力 集巾造成的变形,提高施工质量。文章以3000甜 立式拱顶储罐为例总结了控制变形的经验。 缎自辫缝烽搂形式 1 焊接工艺对变形的控制 对于板厚小予8mm壁板间的焊缝。其坡口 o “茹蝴 1.1蹙板焊缝坡口及焊接形式 ! 不等厚环向焊缝焊接形式 形式采用环缝开坡掰不墼钝边且预罄三处50mm 鳇部位不开坡墨的办法,这祥可保诞环缝闻豫,簿 接时单面焊透性好,反面清根较浅且相对均匀,可 减小环缝局部变形,防止较大面积内凹的发生;其 余壁板问焊缝刚性棚对较好。采用单边预留钝边 的坡霆形式。并显遴过多屡藤焊的方法(菝厚> 10ram的采用4层,板厚≤10mm的采用3层), 可减小焊接线能量,避免热量集中。从而达到减小 焊接变形和焊接应力的效果。焊接形式如图l。 1.2整板爆缝焊接 (1)焊条选择由于油罐是现场安装焊接,条 件麓,故选择工艺性能较好的酸性焊条,焊接时飞溅 小。焊缝成形较好。对于板厚≤10mm的对接焊缝, 为减小焊接变形,选用¥3.2 mm焊条;板厚>10 n11Tl 艉 哥厚环向焊撩焊接形式 图1焊接形式 (2)焊接参数选择隽藏小焊接变形,选择焊 接参数时应在保证焊接质量的前提下尽璧减小焊 接线能量,采用较小电流。但为了防止出现未焊 透、未熔合等缺陷。焊接电流也不能过小。所以焊 接时运用逶避电流配合同时提高爆接速波酶方法 来减小焊接线能量。焊接淹压的选择主簧以焊缝 成形为准。只要焊缝成形岚好即可。各种不同板厚 的焊接参数见表l和表2。 袭1摄厚≤10ram鼷摄爆缝焊接参数 簿搂 层次 l 的对接焊缝,考虑鹫工作效率稷焊接变形,打底焊用 咖30 焊接 方法 簿拱簿号 规格/衄n 毫源 援性 簿接 焊接 簿接速度 魁流,A 电歪/V /(tom-'rain-') 70~85 90~100 mill焊条,填充及盖面焊用以O mm焊条。 2~ SMAW E4303击3.2 DCRn 90~loo 24l~26 SMAW E4303西3.2 DCRP. 110~120 26~28 收稿霸糖:2008一lo.30 俸豢麓奔:轻荣囊(1梦於-),女,茳苏莲零天,置獠薅,学圭。k8!主簧获 事焊接工艺豹研究。电话:; E-mail:sdd2006918@163.corn 爆接 罄次 1 袭2板厚>10mm嬲板爆缝焊接参数 焊接 方法 SMAW SMAW 绺耪薅号 规格/mill E4303击3.2 E4303击3.2 电源 援经 搏接 壤流,A 簿接 爆接速囊 电基,V /(mm?mill‘1{ 70~85 100~llO 2~ DCRP. 90~100 24~26 DCluP. 130~140 26~28 《热加工工艺》2009年第38卷第5期 145 万方数据 金属铸锻焊技术}Casting?Forging?Welding (3)壁板的焊接 由于蹙板的环缝、纵缝的焊 2009年3月 之前焊接、探伤结柬。其垫板与两边缘板紧贴,间 隙小于lmrll。保证焊缝释透,氍霹提高搽伤熬合 格率.也有利于变形的控制。且对接缝内侧的焊缝 接努鬟是搂位、立使,焊接进程审的操箨难度较 大。对于横位焊接的环缝,焊接方向应从左到右, 打底瑟焊接时焊条往运条方向前额5。~l妒,同时 稍微往下倾斜100~150,焊接过程中应注意背面 成型情况:填充翮盏蘧焊时,如坡爨较窄时,可采 用摆动焊接方法,一道焊完,如坡髓较宽,成采用 多道焊,每层焊缝先焊下厦燥道,再在每道(依次) 往上压。最上面焊道由于靠近坡日面,应减小电 流,嗣财稍作摆动,以防止未熔合和咬边等缺陷产 生。缀缝焊接采用立位。打底焊接焊条应往下倾斜 200左右,从第二层开始,每层焊接时在焊道中间 弓l弧,采用三角形的运条方法。由予焊接过程中采 用较小的电流.所以运条至两侧坡日面时应稍作 停鼙。防壹产生来熔合。 闻涨眈靠外德的焊缝闻黢大2:--3艘,避免由于 罐蹙与罐底角焊缝施焊完后,边缘板外部收缩较 大。巍对接缝内部已元处收缡造成上拱变形。焊缝 焊接时应采用分层反向施焊,焊完后,用锤击消除 部分内应力。 (4)最后进行中幅板与边缘板搭接缝的焊接, 可使壁板与罐底的角焊缝产生的收缩应力得以释 放,减小罐底的整体变形。弹接时要多名焊工对称 均布。采用分段退步法同向施焊,焊后锤击消应处 理。这样焊接应力较夺且分雍较均匀,使辉缝收缩 变形较小、均匀,可克服局部变形过大的毛病。 2.2罐覆交澎酶控制 罐顶由多块瓜皮板和加强筋组成,焊缝一般 采用搭接形式,其变形一般是由予焊缝收缩不均 匀产生局部较大下凹,瓜皮板数量太少会导致板 与板之闻形成尖焦。防变形可采用以下五个措施: (1)选择合理的瓜皮数。根据罐顶球半径、油 罐盛径、设计图纸、最少焊缝、施工经验、经济效益 等几方面来选择罐顶瓜皮板的数鬣.以僳证最小 的变形量。 (2)瓜皮板拼接变形控制。为了节约成本,很 多时候瓜皮板需要拼接.瓜皮板的拼接焊缝焊完 后.应锤击缂缝俸满应处蘧.视实际变形情况来确 定是否需要机械滚压成形。 (3)重褫预板及加强簸的成燮船工及堆放。 需制作若干个与罐顶半径相同的曲面胎具,用以 分跨组焊藏皮板霸攘强筋,保证加强荔的弧度,且 可用于带龙骨瓜皮板的堆放。防止堆放时因自重 羲产生变形。 (4)调整瓜皮板组装时的弧度。应利用中心托 盘朔包边角钢上焊接焦钢段(开口方向朝罐中 心)。并利用角钢割制而成的楔型铁来调整罐顶曲 面,用样板尺检查弧度。 (5)采用先点焊后跳焊、先外盾内再外的焊接 顺序。瓜皮板调整完毕后,应先分段点焊瓜皮板外 侧,然后到罐内将备瓜皮板之闻的骨架焊接,跳洋 完瓜皮板间搭接缝的内侧,再焊外侧焊缝,这样在 焊外侧焊缝前整个罐顶已成为一个整体,刚性增 强,可有效抵抗外侧焊缝的收缩变形。外侧搭接焊 Hot 2铆工工艺对变形的控制 对于3000m’的储罐安装。目前主要采用倒 装法。采用正确的维焊顺序以及合理豹防变形措 施。对控制变形有着重要的作用。以下从罐底、罐 顶、罐壁三个部位来阐述施工中对变形的控制。 2.1罐底变形的控制 罐底一般采用中幅板和边缘板搭接的形式铺 设。其变形主要是罐底焊缝收缩不均,造成罐底局 部变形过大。为了减少钢板和焊缝巾的内应力,同 时使热量尽霹能均匀分布,防变形措施主簧扶浚 下四个方面考虑: (1)孛幅板懿镳设及足寸设计。综合考虑钢板 尺寸和施工规范进行底板二次排版。尽可能使焊 缝最少。且撵缝以中心线对穰布置。这样整令罐底 的焊缝收缩较小且焊缝收缩相对均匀。底板铺设 直径比设计逡径大l。5‰,以朴偿焊接收缩量。 (2)中幅板的焊接及变形控制。先焊短焊缝, 君分片施焊较长焊缝,最聪施焊分片问的搭接焊 缝。采用分段分层退步施焊法,且焊缝宽、高以板 厚为宜,不应过高和过宽,这样焊缝收缩量尽可能 小盈收缩均匀,焊完后,用锤击消除部分内应力。 每条长缝焊接应使两名焊工从焊缝中心向两头对 称施焊,分段长度以300-~500mm长为室,盛要采 用隔缝跳焊的方法,留出适当的收缩焊缝。 (3)边缘板的对接焊缝焊接及变形控裁。先灵 焊靠外侧的焊缝300 mm的部位,且在组装罐壁 146 Working Technology 2009,V01.38,No.5 万方数据 上半月出版 缝爆接应使用多名焊工对豫均布从中心向外侧分 段爱羯旌薅,且应采用隔缝对称施爆法进行,这样 使憋个罐顶受热均匀,局部受热较小,可有效减小 罐顶变型。 20罐壁变型的控制 储罐罐壁一般采用对接婵缝,变形主要是濂 壁局部内凹、环缝部位掐腰较大,薄板部位和丁字 缝处由于应力集中焊缝变形比较严重。采用如下 九个措施减小变形: 《l≥壁板下辩尺寸酶控澍。下料时使用专用讶 割小车,严格控制綮板宽度,使每潮壁板的宽度偏 差在1mm的范围内,环缝间隙基本一致,整圈环 缝收缩量尽可能一致.可减少局部变形过大的情 Casting?Forging?Weldin98金属铸锻焊技术 (7)环缝焊接方法对烽接变形的影噙。弼缝焊 接时,应使用多名焊工均布,采用分段退步法圈向 同时施焊。要求电流、电雁、焊接速度基本上保持 一致。这样环缝局部受热较小,且整道环缝收缩较 均匀,可有效减小罐壁的变形。 ≤8)壁叛丁字缝的变形控裁。适当减少缀缝在 丁字缝处的预留未焊长度。增大了壁板的刚性约 束,避免在丁字缝处出现较大变形。在保证焊透的 情况下.尽爨采用较小的焊接电流。 ≤约姿焊缝完全冷帮磊,再擞蛊热强弧板、袋 圈等加圈胎具。 3 结论 该工程孛采震合理的焊接参数、焊接方法、镶 况发生。且圈板的蠲长按照直径的0.25‰进行递 增,正好抵消焊接融缴缝秘环缝产生的收缩量,孬 则油罐将成为头大脚小的倒圆锥罐。 (2)壁板预制变形控制。壁板预制滚圆时,弧 度要达到要求,且要减少板两头妻边存在量,做好 藤燕王终.这样霹减少组装爵形成的内瘟力纛局 部变形,组装时使用曲面胎具小率运至安装现场。 (3)胀圈的制作。胀圈在滚圆时,对两头的寓 边,采用割除的办法,以保证胀圈的弧度。胀圈撑 囡应采惩10t千蓐溪,千斤臻过小撵力不够,环缝 收缩易出现掐溪瑗象,千斤顶过太易使装圈变形 较大。加大罐壁变形量。 (4)重视第一圈板的组装,保诞其垂直度。在 疯叛上划出罐内璧盏径圈。劳点爆限位铁,阕隔 500"--'600mm,同时在羚侧30ram处点焊焦钢段, 位鬣与限位铁相对应,以便利用打紧楔铁保证罐 壁的垂直。 <5)拳j用加强弧板,控翩纵缝酚变形。纵缝易 产生内醒变形,在焊接对应在内部焊缝处上下备 加一加强弧板,且采用分段反向法施焊,打底层 3,--,4根焊条为一段。填充层可分为4段(两段先 焊).盖面层可由底端焊接到顶端,焊完后用锤击 消除应力。这撵爆缝处溅性较大,基受热均匀,弼 减小焊缝变形。 (6)薄壁板的变形控制。薄壁檄可采用环缝开 坡甜不留钝边且预鼹三处50mm的部位不开坡 曩的办法。保证环缝闻藤,爆按时单蘧焊透性好, 反霹清根较浅且橱对均匀,减,j、环缝局部变形,防 止较大面积内凹的发生。 《热加工工艺》2009年第38卷第5期 工工艺等防变形措施,滴罐的外混成形良好。对油 罐的罐壁进行变形测量发现:罐壁铅垂度均小于 0.28%(标准为0.4%t-1)、底圈壁板内表面半径允许 偏差小予15ram(标准为19ramt碡)、罐壁题部凹凸 变形麦遴避近l嘲个点瓣测量发现99,碡%懿变 形控制在13nliil以内.超差的0.6%也鼹控制在 15mm以内;角变形均控制在10mm以内。 参考文献: 【l】GBJl28-90,立式圆篱形键翩焊接油罐施工茂验收规范嗣。 田 半固态铸造 丰固态金属铸造成形拽术经过20多年的研究及 发展,目前已进入工业应用阶段。其原理是在液态金属 的凝固过缀中进行强烈的搅拌(可以采甩机械、电磁或 箕它方式≥,捷簧透铸遣莠争澎成秘骑技磊齄绦赞蒙蔽 打碎而影成分散的颗粒状飙织形态,从而秘褥半霹态 金属液。能蕊有一定的流动幔,然后可利用常规的成形 技术如雎铸、挤压、模锻等成形生产坯料或铸件。半固 态金属铸漶威彤克服了传统铸造成形易产生辩嫡乳、 壤玲、气藏及足章镛差等簸赢,英骞赢影漫嶷锻,延长 模具寿命。节约能源,改善纛产务件争环境,提高铸件 质量(减少气孔和凝固收缩),减少加工余量等许多优 点。半固态套属成形工艺将成为2l世纪极具发展前途 的近净彩化痰澎技术之一。 147 万方数据

产品中心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技术文章 安装现场 公司简介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经理

电话:0318-83343444 传真:0318-83343444

地址:河北省 - 承德市 枣强县富强北路259号

二维码
Copyright ©2015-2020 k8官网【真.AG亚游】 版权所有 k8保留一切权力!